Feb 15, 2011

Diary : 準時的好習慣


如果說來到瑞士, 讓我學到甚麼?  那麼瑞士人守時的觀念確實讓我印象深刻

當你被瑞士友人邀請到他家作客吃晚餐, 千萬不要抱著, 太早到或是準時到是不是表現太渴望這頓晚餐這種想法,因為那真的是大錯特錯的行為! 如果是約七點,那就表示七點前請務必出現, 當時間一過,你卻沒有出現的話, 晚餐是不會等你的, 從我經常到瑞士人做客開始, 我居然真的還沒見過因為遲到而錯過晚餐的人

瑞士人愛守時的觀念, 在每天主要賴以通勤的火車更是展露的一覽無遺, 只要是顯示xx:17,或是xx:59分的時刻表, 就會一分一秒不差的抵達火車站, 除非是遇上下大雪的天氣導致火車誤點, 不然瑞士的火車準時得很可怕,哪怕只是遲到一分鐘就要跟火車說掰掰了
不過守時這個觀念, 似乎和台灣的民族性不太熟, 尤其是印在喜帖上晚上6點的喜宴,通常都是到7, 甚至七點半才會開始, 因為在這段期間大家都姍姍來遲, 每個人都抱著:” 如果準時到現場會沒有人, 晚點到就好了,反正大家都會遲到的心態

結果我也不例外, 自從知道有些朋友的習性是遲到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,我變成預定時間+40分鐘才會出現 PS. (特定朋友的定義: 其實還在家, 可是謊稱已經出門的人) 久而久之, 自己也變成一個不愛守時的人

話說人還有一個更奇怪的心態, 那就是表現準時到好像讓人不禁覺得多麼想來,好像很丟臉似的, (因為可能只有你一個人在那傻傻的等待)!沒錯, 那就意味著你很重視,不想有出任何差錯, 其實這是尊重他人的一種表現, 何嘗不好呢? 當你習慣遲到之後, 久了會給人靠不住的感覺! 因為這表示你不在乎週遭的事情,會讓人有種, 其他事情你應該也會做不好的想法

我覺得守時真的只是一種習慣,雖然是很小甚至微不足道的習慣, 可是當你習慣守時之後,是尊重別人,也是尊重自己的開始, 養成自己面對周遭的事情都處於認真的態度去面對,就不會再對任何事情隨隨便便,自然而然, 你會漸漸發現自己開始做任何事情都會比較好,所以人才說, 生活小習慣的確會影響一個人的人生阿~  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