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13, 2014

Germany: Vitra Campus 建築之旅


相信大家對享有盛名的 Eames Lounge Chair 並不陌生,也是這個原因讓我注意到Vitra,這間建立于1950年,來自瑞士的傢俱製造公司,總部位於德國的Weil am Rein,坐落於西歐中心,正好處於法國,德國,瑞士三個國家的交叉邊界。Vitra公司蒐羅了世界各地出名的設計傢俱,進而在自家的工廠製造及在全球市場上推廣行銷。




Vitra不僅只是生產傢俱,而是完完全全貫徹設計生活美學的理念,由於1981年的一場大火,摧毀了大部份在1950年所建造的工廠,熱愛建築的Vitra創始人家族,為了將抽象的設計美學實體化,便開始了“蒐集建築物”此項創舉,邀請了來自各地的建築師在這廣大的園區,打造出專屬于Vitra的博物館,公車站,工廠,消防局,會議室等等,成功的打造出獨一無二的Vitra Campus,讓我們在今天可以享受Vitra為我們設計的建築巡禮,這也是光一張椅子就賣到1萬歐,模型小椅子也要580歐,財力雄厚的Vitra才能辦到的事。



我參加了Vitra Campus的英文導覽,大約兩小時,由專人帶領你體驗這個小型的建築之旅,導覽員以說故事的方式介紹每座建築物的設計理念和背景,本來以為會很沈悶或很艱深,因為畢竟我不是念建築的,對於那些大師也不熟悉,但參觀的過程十分有趣,也讓我對建築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,而且除了Vitra美術館和旗艦館,其他的地方都必須參加導覽才能進去,所以有機會來到Vitra的話,不要錯過它的導覽。(詳細資料)

在這次的拜訪當中,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以下的建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VitraHaus

Herzog & de Meuron, 2010




首當其衝的當然就非Vitra旗艦店莫屬,一抵達Vitra,很難不被它獨特的造型吸引,外形有如一棟棟長形的房屋隨意堆疊起來手法,讓人看一眼都很印象深刻,每一個窗口都是展示Vitra傢俱的空間,你可以很悠閒的坐在裏面,享受Vitra精心設計的佈置以及擺設,並同時體驗親近大自然的感覺。


如果想好好的裝飾家裡,相信這裡的展示空間絕對會讓你帶來不少的收獲和想法,除了可以好好的在旗艦館感受一下住在充滿設計感的房子,在一樓的商品店也能夠找到各種有趣的設計商品,逛累了就在旁邊的餐廳休息,我在餐廳享用了它的午餐,雖然價格有點偏高,但明亮的空間,設計感十足的裝潢,也算是值回票價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Factory Building

SANAA, 2012


這座看似圓形的建築是日本建築設計事務所SANAA在2012年完成的作品,取代傳統的圓形,SANAA想建構一個與眾不同的工廠,所以選擇以不規則圓形來呈現,工廠的表面是採用純白色的塑膠玻璃,使之無論在任何天氣下看起來都是那麼的白淨光亮,同時不規則皺摺表面的設計,有如窗簾般的波紋,更展現了SANAA的新奇創意。進入工廠裏面,所有的柱子以及環繞整座工廠的內牆,無一不是白色的,甚至連小顆的螺絲釘都漆成白色的融合在建築物裡。

有別於傳統的工廠,SANAA想提供一個舒服,愉悅的工作環境,只要抬頭,就可以透過挑高的窗戶看到外面的天空,更特別的是,在工廠的盡頭,看到的不是門或是圍牆,而是一大片的落地窗,在窗的另一面,你可以欣賞到草綠色的大樹和花園,對於日本建築師來說,將建築物和大自然融合是相當重要的設計理念,這點我們在安藤忠雄的作品中也可以見到此風格。

另外有趣的一點是,當初在建造這座不規則圓形的工廠時,首先先完成了一半,並將舊工廠的設備遷移到新的工廠,然後才完成另一半圓形,連建蓋的手法都這麼創新,不虧是在2010年獲得建築界諾貝爾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ce的新銳建築事務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Fire Station

Zaha Hadid, 1993



因為1981年的大火,所以Vitra找了來自伊朗的女設計師Zaha Hadid設計一座供園區內使用的消防局,如果不說,其實很難從外觀得知它的用途,但我說它的是個藝術品反而更貼切。

當我們進入參觀的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開始頭暈,尤其是廁所的設計,傾斜的玻璃拉門和周圍的牆壁,讓你一踏進去好像進入了另外一個空間,整個人好像也跟著傾斜一樣,站也站不穩,由於內部許多的牆壁都不是正90度角蓋的,所以才會感到頭暈目眩,我其實感到相當意外,沒想到只是簡單的空間設計,竟會對人造成這麼大生理上的影響,而過去曾經是消防局的它,現已開放用來做展覽,或是其他用途,但它和其它建築物相比,確實沒有那麼搶手,儘管如此,整體上的造型還是相當獨特,就像一件藝術品般供人觀賞。

 當初設計用來停放消防車的空間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Conference Pavilion

Tadao Ando, 1993


導覽的最後一站來到了在亞洲紅遍天,無人不曉的安藤忠雄的作品,話說當年保守的安藤忠雄,對於在日本以外的地方蓋房子並不感興趣,當時的Vitra家族,便特地在櫻花盛開的季節邀請安藤到園區拜訪,熱愛櫻花的日本人安藤,在看到滿滿的櫻花才答應設計此棟建築,而這也是安藤在海外的第一件作品。

在參觀了園區裡所有建築師的作品,沒想到我們導覽團裡的每個團員一致認同安藤的作品是我們的最愛,安藤採用他最擅長的水泥牆材質,規劃出舒適的空間,巧妙的設計也讓自然光打亮每一個角落,如同我前面說的,大自然在日本建築師心目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,因為不光是簡單的呈現建築物本身,而是必須完美的將設計美學和大自然結合,由此可見,安藤特地將外牆設計偏矮,就是不想宣兵奪主奪走了櫻花樹的美。


參觀內部的時候,會發現除了該有的傢俱之外,並沒有多餘的擺設或是盆栽,這也是安藤所貫穿的理念,他認為如果你想要大自然,只需要透過窗戶,就可以一覽無疑見到窗外的景色,更令人驚奇的是,當我們來到地下室的時候,明亮的空間卻沒有一絲讓你感覺身處於地下室,由一樓延伸到地下一樓的大片落地窗玻璃,成功地營造出舒適無障礙的空間感,安藤大師果真是名不經傳,而這棟也是目前園區裡企業間最愛租用的會議室。

園區裡還有許多建築物,你可以點選下面的相關連結進一步了解,或是有機會實地探訪,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巡禮,相信你也會從中獲得許多收獲。

相關連結: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